虎威:托美思河的小拉撒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西班牙古城萨拉曼卡中心往西南走,会来到城外的托美思河北岸。这里有组铜像:一个叫拉撒路的小孩正领着带他离家讨生活的主人——一个失明者——步行。他们都是虚构人物,然而,却活在许多读过《托美思河的小拉撒路》(也称《小癞子》)这本书的人的心中。


走过罗马桥即到达河的南岸。此处有个古老的石牛像。拉撒路的主人叫他把耳朵贴近它,听听里面的声音。正当小童这么做时,却忽然将他推向石牛:“蠢材!作为我的仆人你必须比魔鬼还要懂得更多!”且大笑。头部被猛撞的小童一下子长大了,他对自己说:“此后我要睁开双眼做人,学会如何保护自己,不靠任何人!”


小拉撒路一下子长大了。他离开出生地后,跟随一个接着一个的主人流浪,继失明者后还有神职人员、修士、护卫等等。他靠本身的小聪明生存,为不饿死甚至使诈。他在不同的主人身上学到不同的技能,而他们不正是在不同层面靠欺骗存活或达到某种目的之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