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云毕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受冠病影响,许多大学举办了所谓的“云毕业”,透过互联网及各种软件平台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在虚拟情景中参与毕业典礼。(档案照)
受冠病影响,许多大学举办了所谓的“云毕业”,透过互联网及各种软件平台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在虚拟情景中参与毕业典礼。(档案照)

字体大小:

拜冠状病毒所赐,今年毕业的大学生都得面对没有穿学士服,走红毯,拨帽穗,领证书的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许多大学举办了所谓的“云毕业”。那是透过互联网及各种软件平台让无法亲临现场的毕业生在虚拟的情景中参与的毕业典礼。这样的安排毕竟是史无前例的权宜之计,但愿明年历史不会重演。


我的儿子不巧也赶上了这个新常态。上个星期六,我们一家人分别在不同的城市“出席”了他的云毕业。虽然一家人散居各地,相隔千里,但通过Zoom就能把大家聚集在虚拟的世界一起观礼,也算是小确幸。在各项阻断措施进行之际,云毕业不单让我们避免了长途跋涉的劳累,还有接受核酸检测及14天隔离的麻烦,这都是值得感恩的事情。


儿子的云毕业只历时一个小时。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及线下没有静音造成的干扰,还好最终顺利完成。云毕业的内容包括了教授的演讲,毕业生的致辞,教职员的祝贺和勉励,线上抽奖等,但唯独缺了毕业典礼中最重要的一环:授予证书的仪式, 而且就连以直播画面逐一展现毕业生的照片和名字也免了。这对重视仪式感的毕业生来说,显然有点失望。话虽如此,还是要感激师生筹办这个云毕业所做出的努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