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皮洛士式胜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来我读到一些有关中美贸易争端(中美贸易战)的专题评论文章,作者认为贸易战对双方都没有好处,没有赢家,认为是一场皮洛士式胜利(Pyrrhic victory)。


皮洛士式胜利这名词是有典故的。公元前281年,罗马共和国和位于现在意大利半岛的希腊城邦塔林敦Tarentum开战。塔林敦自知敌不过罗马的军力,唯有向希腊的伊庇鲁斯(Epirus)国王皮洛士(King Pyrrhus)求援。皮洛士国王见义勇为,拔刀相助,率领一支二三万人的大军及20只战象,在意大利南部登陆作战,结果皮洛士王惨胜,在这皮洛士战役(Pyrrhic War),罗马损兵7000多人,皮洛士也赔上4000士兵的生命,只好鸣金收兵。


公元前279年,双方在阿斯库路姆(Asculum)附近再度交锋,是历史上称为阿斯库路姆战役(Battle of Asculum)。皮洛士再打败罗马人。此役,罗马伤亡6000人,而皮洛士王付出沉重代价,损兵折将,伤亡3500人。事后皮洛士国王感叹说:“再来这样一次胜利,我自己也完了。”(One more such victory and we are undone.)故此后人说:Win the battle, but lose the war.(赢了战斗,但是输掉一场战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