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赵匡胤救美送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了侯少奎、李淑君1983年版昆曲《千里送京娘》,着实令人惊叹!虽是北昆的戏,但也有南昆的味道,京娘载歌载舞,十分婉约,与北昆擅长的“刺杀旦”不一样。


这个折子戏,讲的是赵匡胤英雄救美送美的故事,有50分钟长,几乎就是两个演员的对手戏,一净一旦,一气呵成,非常过瘾。我们都知道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典故,是个政治上的铁腕人物,但他也有“重情重义”的一面。赵匡胤早年爱打抱不平,在汴梁犯了命案,逃往关西。路上遇到被强盗劫持囚禁的女子赵京娘,赵匡胤见义勇为,救下京娘。为免使京娘再次遇险,两人结为兄妹,千里护送京娘回家。


京娘敬佩眼前这位壮士,并生爱慕之情,一路上暗示不断,但那时的赵匡胤满怀雄心大志,想着创立基业,将儿女情长放置一边,对京娘的表示不予回应,坚守兄妹之礼。赵匡胤要传达出那份“无情却有情”的克制,京娘虽则动了春心,但绝不能明目张胆地调情,她只能循循善诱,比兴一番,含蓄表达。让我们想到《梁山伯与祝英台》里的十八相送,但还是有区别,梁山伯是个蒙在鼓里的“呆头鹅”,赵匡胤则为了大业,心知肚明却不理私情。侯少奎与李淑君两人的表演恰到好处,分寸拿捏得很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