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才:周作人与新加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翻阅刘绪源著的《解读周作人》,读到“1960年(周作人)为远在新加坡的郑子瑜先生的选集写序文”,眼睛为之一亮,转念间想起周作人同新加坡的一些人与事。


其中之一正是周郑两人的交往。周作人(1885-1967)是当代中国著名作家也是鲁迅之弟。郑子瑜(1916-2008)修辞学家,有“传奇学者”和“新加坡汉学大师”之称。1938年从福建南来,在文莱和砂拉越住过,1954年定居新加坡,担任过新加坡师资训练学院讲师,南洋学会编委会主席等,也曾在日本、香港和中国大陆多所大学作短期讲学。


1936年,周和郑同在《逸经》文史半月刊写稿而认识,后因郑离开中国,加上战争动乱,两人交往中断,到了50年代才再续前缘,开始了长达10年(1957-1966)中新两地的鱼雁往来。这批总共84通周致郑的信札和信封原件,在半个世纪后,俨然亮相于2014年北京匡时春季拍卖会上,不仅揭示见证了周作人同新加坡的这一段因缘,信函内容也为研究周作人的学者提供了珍贵的素材和佐证。手札全以毛笔书写,每一页笺纸都是文章也是墨宝,彰显那个时代文人特有的丰厚底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