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重见光明》的问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1世纪一场致命病毒大流行之后,地球人口锐减至不到200万。存活下来的人类全数失明。几百年之后,人类不再记得视觉这种感官,认为这只是一个神话,甚至是异端邪说。这是苹果电视原创科幻电视剧《重见光明》(See)的背景设定。


科幻(science fiction)小说、电影或电视剧大都会有某种程度的背景设定。这些设定有的有科学根据,有的在科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推想,也有不少纯粹是创作者的想象。无论是这三者中的哪一个,重要的是创作者在架设好的设定中说故事,观众也愿意在这个设定中去听故事。只要设定不被破坏,就能够让观众暂时脱离现实,进入故事时空之中。


为了听故事而暂时放弃对不合理事物的怀疑态度,并不是科幻类型的专利,几千年来人类用口语、文字、影像来说故事的时候大都用了这一招,西方学术界称之为悬置怀疑(suspension of disbelief)。只要对不合理事物的怀疑能夠暂时被悬置,透过剧场、小说、广播、电影或电视等媒介所说的故事就有无限的可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