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科幻人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位于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的超过160个自助值机柜台,将逐步安装近距离传感器,让乘客在不触碰屏幕的情况下,进行自助值机与行李托运。(档案照片)
位于樟宜机场第一与第三搭客大厦的超过160个自助值机柜台,将逐步安装近距离传感器,让乘客在不触碰屏幕的情况下,进行自助值机与行李托运。(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7月2日新闻标题:樟宜机场即日起“刷眼刷脸”自动通关,逐步实行不触屏办登机。文中也说还推出了自动消毒电动扶梯。哇,机场已先开步带我们走入“未来世界”了!


记得1994年回营战备受训之余,看了一部叫“Demolition Man”的电影。中文名已记不得了,谷歌说香港译为《越空狂龙》,而台湾的译名则是《超级战警》。片名是次要,主要的是它是由《第一滴血》里打不死的英雄史泰龙主演的。故事说英雄刑警在1996年被劫匪诬赖害死20多名人质后被判入“冷冻库”70年。不过在2032年警方为了要对付那从冷冻库里逃脱,已变成超级罪犯的歹徒,只好也为英雄解冻,以对付他的宿敌。为了不减大家的雅兴,其他剧情就不多说了。


电影里的2032年是个什么样的世界呢?在地面上是个干净卫生的世界,进出任何地方都要“刷脸刷眼”,居民因为害怕细菌所以都不做肢体接触,工作会议都由视频方式进行。那也是个优雅社会,大家讲话都文绉绉地,不愠不火,如果一爆粗口就会收到罚单。到处的服务都是声控的,就连汽车也是声控智能驾驶的。居民都奉公守法,不烟不酒,食物少盐少糖,连巧克力也算是刺激性有害食物。还有大家都不用厕纸,方便后有个“三个贝壳”的设置帮忙清理。电影里的英雄美人免不了要有R21的接触吧?别慌,需要时双方只要戴上个特制头盔,没有肢体接触,一切都从虚拟实况中完成。当然这个是美好的社会,那些不好的、肮脏、不文明、跟不上科技的就全都被逼到地下和下水沟生活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