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推推拉拉之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980年代风靡一时的港剧主题歌《网中人》,首两句歌词“回望我一生,历遍几番责备和恨怨”,道尽多少生命旅途的坎坷和沧桑。说句实话,别光看今天风光无限的名人雅士,活得何其潇洒和写意,如果他的岁数七老八十,必然经历风雨飘摇的日子,只不过在这历程当中,他比别人多了几分“运气”。


必须说明的是,这里所指的运气是动词,不是幸运之神的眷顾,而是凭他积累的宿世因缘,加上气的运用,由“气”汇成的种种力量,经过对冲、扶持、调剂与运用,从中加以判断和选择,前述综合因素实践的结果。人活到一定年纪,有多大成就,是何定位,用不着等到盖棺,也可以论定,到了某个人生阶段,很多人与事,也就渐渐看明白了。


生命过程的每一个改变,无非力量的作用,简单来说是推力(push)和拉力(pull)两种力量,这在事业路上尤其明显。回顾是件有意思的事,因为已属过去式,当时当刻的颠沛、纠结、烦恼,种种情绪,通通都消失了,所以更能以平静之心,云淡风轻地检视,这与当时身处惊涛骇浪、风头浪尖之际的感受,自是大不相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