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小善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始于好几年前了,我不时看到邻居的老师奶,推一部小手推车,装满废纸皮,蹒跚缓慢地,往回家的路。有几次,我过去想帮忙,她都谢绝了。据我所知,老师奶家有儿有女有孙,日子无忧,不太可能需要捡废纸皮帮补生活费。难道真像大人物所言,是为了打发时间,或当是锻炼体力而为之?我心中不解,一直想问,但是怕涉及个人隐私而胆怯没问。搞不好是应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问了不就尴尬了。


我惊觉家里的师奶似乎也受感染了。原来家里的旧报纸、废纸盒不会在家里逗留太久,一听到楼下有收买旧货的唤声,师奶就会探头出窗召呼他上门来买走。后来我发觉她把废纸品,定期往邻居老师奶家送。发现这个,我更加疑惑了。难道老师奶家真出了什么问题吗?


过了一段时间,情况又有了变化。家里的师奶收集了废纸皮、旧报纸,不再往老师奶家送了,而是整理成小叠,催促我拿绳子捆绑牢固,半夜后全放到屋外,说隔天一大早会有人依约来取。我终于忍不住,一口气解开一串多年的疑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