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福琼的《两访中国茶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罗伯特·福琼(1812-1880)是英国植物学家,也被称为“茶叶大盗”——是他把中国茶树的种子带到东印度公司开设在喜马拉雅山麓的茶园,这个行为结束了中国对世界茶叶市场的垄断,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割让香港,开放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个通商口岸。福琼就是在英国洋枪洋炮的助威下,才敢于偷盗,他的个人行为其实也是“集体作案”。试想想,现在的中国,还会允许罗伯特·福琼这号人存在吗!


福琼1843年、1848年两次到中国,虽然书名叫《两访中国茶乡》,其实他不仅仅走访福建武夷山、安徽徽州、浙江一带的茶乡,同时也收集植物资源,并带回英国。因为这些园艺植物的经济价值不如茶叶,所以在书名上没有体现,但在内文中着墨非常之多。


现在提到安徽茶叶,都知道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但在明清之际,安徽(尤其是徽州地区)茶叶首屈一指的是松萝茶(休宁县)。近代松萝茶几乎销声匿迹,直到上世纪90年代王光熙重新打造松萝茶品牌。当时,外国人只能在五个通商口岸活动,不允许深入内地,罗伯特·福琼大胆妄为,他1848年乔装打扮来到徽州松萝山,一路惊险。福琼记录了不少第一手有价值的资料,譬如说,因为英国人喜欢茶汤漂亮,福琼发现当地茶农针对英国人的这个嗜好,在烘制茶叶时添加了普鲁士蓝和石膏,这样茶汤就碧绿好看,出口时能卖出好价。但茶农自己不喝这种好看的茶。读到这里,才知道茶叶添加剂这玩意在清朝就有人这么干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