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国庆问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家中两个长期在国外生活的孩子,今年第一次在本地学校体验国庆学习爱国。原本连国歌都不会唱的他们,在短短几天里囫囵吞枣地学国歌念誓约唱爱国歌曲。身为“新加坡人”的这个抽象概念,突然间多了新的旋律和词汇,变得比较实在具体。


国庆日当天,他们要求上网看YouTube练习自己喜欢的那几首爱国歌曲。今年由向洋演唱的那首《活出精彩》太柔婉,学唱的门槛过高叫人意兴阑珊。孩子倒是比较热衷于早期那些旋律激昂内容热血的《相信我吧,新加坡》《我们是新加坡》等。


女儿喜爱的“Five Stars Arising”也是在众多爱国歌曲中我特别中意的一首。她对着手机重复地观看音乐录像跟着歌词认真学唱。“在暴雨狂澜的海面上,升起了新月和星星”,简单的文字勾勒出一幅意向传统的画面。我想起那些在美术馆里看过的早期共产苏联的爱国海报设计,也想起在印度尼西亚每个儿童都会画的一个咸蛋太阳从两座山峦间升起的图画。若不是帮女儿上网找音乐录像,还不知道这首《五星跃升》创作于1969年。那是新加坡国产流行乐队的黄金巅峰期呀。这首歌曲仿佛也反映了那个充满朝气和希望的年代。唱一唱,让歌曲的狂风巨浪把疫情带来的负面心情统统带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