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走路和骑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东海岸公园的骑行道上复杂的线条。(叶孝忠摄)
东海岸公园的骑行道上复杂的线条。(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喜欢走路,热爱骑车,也同时享受开车。不同的交通工具,不同的速度和角度,能让我以不同的过程抵达目的地。这样的日子才有各种的节奏和层次,让人觉得好玩。


然而自己的双脚,才是最值得信赖的交通工具,踏出去一步,就有路。双脚支撑着身体,思绪才能飞扬。走路是最自由的旅行方式,更是有益身心的活动,走路对心的抚慰,至关重要。很多哲学家就赞颂过走路的美好,尼采真正伟大的想法都是走路时构思出来的,有抑郁症的丹麦哲学家齐克果说过:就算想法再沉重,走路都能让你摆脱它。因此我很难想象,我们竟然会推出一套针对行人的行为准则条例。


这几年来,新加坡确实规划了不少优质的骑车道,但就是没好好将其打通起来,支离破碎的,因此行人和骑士,常常发生冲突。在市区里骑行,往往搞不清楚应该走什么路,才能安全顺畅地抵达目的地。在上海生活的时候,主要以脚踏车代步,能轻松地沿着连贯的骑车道直达目的地,行人、骑士和驾车人士,各有各的楚河汉界,分清楚后,相处更为容易。在维也纳旅行也经常使用脚踏车,古老的城市里一路都设计了清晰的骑车道,骑士也须要遵守交通规则,甚至专门为他们设计了交通灯,搜谷歌地图,也会提供骑车路线,维也纳或上海的城市空间也十分局促,其实比新加坡还要拥挤,但也都设计了有效连贯的骑车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