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罐头加工料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小在家吃的罐头食品,都是妈妈加工加料烹煮过的。


就说最简单的沙丁鱼吧,两份洋葱,一份先炒到半香,再加入另一份煮到大熟后才加入罐头、辣椒丝和些少调味的醋和糖,一道香喷酸辣沙丁鱼出炉。罐头咖喱鸡呢?把几个马铃薯削皮洗净切小块,用少许水慢火煮熟煮软后,才加入罐头和辣椒,又是一道足够一家人享用的咖喱鸡了。大家在学校露营的话,总有尝过那必备的红烧扣肉或排骨炒米粉吧?我家的还是有点不同,妈妈会先把扣肉或排骨拿起来,用肉汁把米粉、菜心和豆芽等炒香炒透后,才把肉和鸡蛋丝铺在上面,不然一起炒的话,就看不到肉了。茄汁豆也要加肉碎再添茄汁辣椒,豆豉鲮鱼也要有个厚厚的菜底。相信聪明的妈妈就是这样,才能让一家七口都有机会尝到罐头的滋味。


40多年前第一次进入法国的超级市场,看到很多包装纸是猫和狗的罐头。当时法文班还没开课,还以为法国人也好彼道。后来才知道法国人爱猫爱狗,那些可是给猫和狗吃的罐头呢!那时三餐基本上都在学生餐厅解决,只有周末的时候才在宿舍“下厨”。法国的罐头种类也蛮多的,有蔬菜、豆类和各种压缩肉酱和罐头汤,但沙丁鱼不外是以不同的油浸,最多也不过在里面加一片柠檬,一条辣椒。不加工料理也真不好配饭,所以就只能用宿舍里有限的厨房器具发挥创意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