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凤姐打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红楼梦》里写了不少打人事件,有大有小。最惊天动地的就是贾政笞挞宝玉,贾府上上下下从贾母到丫鬟,众人心痛。薛蟠也遭柳湘莲毒打一顿,那是“呆霸王”自找的,虽是自找,这柳二郎也忒狠了点,其实我内心有点同情薛呆子。当然,薛呆子也打人,而且没轻没重,仗势打死了冯渊,抢走了香菱(甄英莲),后纳香菱为妾。薛蟠有天真可爱的一面,但他是个没头脑的家伙,“呆气和霸气”窜上来,往往就干蠢事,他经妻子夏金桂(真是一个坏女人)唆使,毒打香菱,实在不该。


除了薛蟠打死冯渊,王夫人也曾“打死”一条人命。丫鬟金钏和宝玉调笑,被王夫人看见,打了金钏一个耳光,要撵她出去,金钏不堪屈辱,跳井自杀。王夫人是个庸懦无能之人,谈不上坏,但真是无趣乏情。再说,晴雯也是她赶出去的。她的胞妹薛姨妈就沉稳老练多了,是个有智慧的女人。


抄检大观园一回,三姑娘探春在王善保家的脸上打一巴掌,也是《红楼梦》里著名的一记耳光。三姑娘和凤姐一样有管理才能、治家本领,但她实在是个“狠角色”,对亲生母亲赵姨娘如此刻薄甚至刻毒,做过头了。赵姨娘再不堪,也是她的生母。在中国宗法制度下,嫡庶有别,探春攀附王夫人可以理解,也合乎当时的社会规范,但这姑娘对生母做得太绝了,令人反感。说到底,她内心扭曲,也是封建礼教的牺牲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