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30年依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邻里一家咖啡店,伫立在那里少说也30年了。孩子还很小的时候,有次在那里吃饭,小孩离座上洗手间,不一会就哭丧着脸倒回来,吵着要回家。问原由,原来嫌那洗手间太脏,急着回家解手。从那次起,一直到他长大成人,坚决不肯再踏入那咖啡店的洗手间。


那洗手间确实是脏。这么多年来,咖啡店也曾整装过两三次。修缮后,大概依据“无需太大空间”的名言推理,原来已经小到拉撒之声相闻,摩肩擦臀出入的洗手间变得更“不人道”了。从缩小无偿空间腾出来的面积,竟足以增添可供出租的熟食摊位。生意人即使不谙经济学建筑学,在实践中落实回报最大化的能耐却是真枪实弹的。


那咖啡店的洗手间,唯一让我觉得可以凑合着用的一次,我特别记得,就是沙斯祸起,政府津贴民营食肆的公用厕所装修,然后贴上“新加坡OK”的时候。但那也耐不了多久,墙上标签贴痕犹在之际,洗手间的脏乱早已挥之不去还复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