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苦路与方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葡萄牙的里斯本至今仍有开往纽约的游轮。(互联网)
葡萄牙的里斯本至今仍有开往纽约的游轮。(互联网)

字体大小:

80年前,海洋是美国,方舟最后停泊的亚拉腊山是美国。今天呢,雷马克已经无法回答,哪里才是人类真正的“应许之地”?


《卡萨布兰卡》(《北非谍影》)这部1942年公映的好莱坞电影,是老一辈中国影迷心头的瑰宝。曾有个年轻时也痴迷西片的人物坐上最高领袖位子后,以官访名义飞去了卡萨布兰卡朝圣,引百姓暗笑“假公济私”。上世纪70年代初,旅行作家简·莫里斯说,作为一座城市,卡萨布兰卡绝不罗曼蒂克,它以一种浮华的法国殖民地的方式显得摩登、吵闹和丑陋。从未踏足的我却确信,卡城的街角永远有褒曼和鲍嘉的身影叫人恍惚,入夜的暗巷深处,也必定有一家如沙漠绿洲的瑞克酒吧诱惑旅人。


文学和生活互相复刻。如果说有什么电影可称为“真实的昨天,真实的今天,真实的明天”,《卡萨布兰卡》是其中之一。80年后历史以另种方式重演,人类再度被护照、机票及改了名目的通行证冷酷阻隔,我把这经典又看了一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