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太空船,云朵还是冰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巴黎就是这样奇异的一个城市,既有圣母院这样像雨果的小说一样绘声绘影的古老建筑,也有阿拉伯世界学院这样令人目眩神摇的摩登建筑,两者隔着塞纳河惺惺相惜,没有一丁点违和感。既有老旧到令人恍惚仿佛下个转角就会跟19世纪的法国文豪擦身而过的街巷,也有屹立至今仍然不减其未来感的巴黎铁塔。想想当年不少巴黎名人包括莫泊桑坚决反对建塔,他们如果不幸活到21世纪,有幸看见坐落布朗尼亚公园的路易威登基金会,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西西说法兰克葛利是建筑界解构主义的表表者也是建筑界的顽童,我不懂什么叫解构主义,但说他是顽童这我就明白了,看看他设计的路易威登基金会,听说原型是艘帆船,他说:“我梦想为巴黎建造一艘宏伟壮大的船舰……”原来那一片片外壳就是风帆,想象力匮乏的我左看右看只觉得像太空船,降落地球这颗无可救药的行星做人类学考察时误闯巴黎,连外星人都迷上了这个美丽的城市,干脆弃船在布朗尼亚公园里,冒充人类(也有可能是猫)流落花都贪恋生活的甜蜜。但这艘太空船看起来比较像准备启航,张开了状似风帆的翅膀,所以当法兰克葛利说:“我常常想表现动感”,我马上就懂了。


当然你也可以说它像一尾基因突变的怪鱼,一座爆裂的冰山,一朵造型奇特的浮云,不管它像什么,总之连全世界最挑剔的巴黎人都心服口服,自从2014年10月27日开幕以来,慕名而来的参观者可以说是络绎不绝,我们也亲眼见证了这样的场面。我们把路易威登基金会安排在这趟巴黎行的最后一天,那是个礼拜天早上,又断断续续地下着细雨,一般游客应该不会那么早就舍得告别温暖梦乡,来到现场发现外面已经排了三条长长人龙,这才知道我们的算盘打得大错特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