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继续写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8月10日香港《苹果日报》高层被捕,警方到报馆大搜查,要发生的终于发生了。当然不感到意外,港版国安法之通过,就是要来捉人的,管他引的是第1条还是第99条,总之条条通往同一目标。恕我凉薄,timing倒有点滑稽,迟不拘捕早不拘捕,偏偏等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十一中港官员的翌日,全城关怀林郑次子行踪的时刻,还要选择清晨八九点行动——别的专栏作者可能影响不大,临急抱佛脚的忠实信徒,天天在这个时候冲死线,收到突发消息没理由假装不知道,只好把原本已动笔的风花雪月扔进电脑垃圾桶。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英国政府到处张贴大字报,以“保持镇定,继续运作”勉励国民,近年被挖出来二次创作,打头阵二字原封不动,尾随的字句五花八门,譬如瘟疫蔓延,改为“保持镇定,多多洗手”之类,套在任何状况都适当,也算放诸四海皆准的醒世恒言——此时此刻,无非“保持镇定,继续写稿”。


哎呀,大摇大摆引用前宗主国历史文物骗稿费,恋殖罪名是肯定的,更令人担心,会不会犯了“勾结外国和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或者“网上行骗”?前一项的界线我一直不清楚,携带大量现款飞到米兰名店扫货,大概最多属于不爱中国牌子,那么到兰桂坊喝酒,见到秀色可餐的洋货先则抛媚眼后则共度春宵,勾搭和勾结只差一线,恐怕很难洗脱嫌疑了,皆大欢喜的“像极了爱情”获得如此下场,真是得不偿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