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黄曼士与佛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黄曼士(1890-1963),出身福建南安望族(后迁移福州),1923年下南洋,任南洋烟草有限公司新加坡区域总经理,于经营商务之余,致力于社会福利文教工作。他是武状元黄培松之侄,福建教育厅长黄孟圭之介弟。黄曼士也是新加坡第一代大收藏家,收集折扇逾300件,号百扇老人;其宅江夏堂雅称“百扇斋”。徐悲鸿多次来南洋,大多入住江夏堂(遗憾,2018年被拆)。


但黄曼士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那就是:佛教居士。其实,早年南来的儒商及文人,多是佛教居士,你只要看看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筹建人名单就知道了。发起人中除了转道老和尚等僧人,邱菽园、庄笃明、吴良标、吴新斋、黄曼士、李俊承、陈子豪、林璧臣等都是居士林的发起人。在居士林的襄助下,1949年7月31日,新加坡佛教寺院庵堂代表,齐聚居士林商讨成立新加坡佛教总会事宜。经过几个月的筹备,1950年1月8日,李俊承当选佛教总会主席,宏船法师为副主席。黄曼士当选常务监委。黄曼士后来历任佛教总会及佛教居士林董事。


广洽法师任龙山寺住持后,为振兴华文教育,决定在龙山寺东侧的旷地上建弥陀学校,1954年校舍建成。因广洽法师是黄曼士的方外友人,故曼老对弥陀学校的创建诸多辅助,后又担任几届董事长,长达六年,为弥陀学校的发展出钱出力,厥功至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