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俭:布拉姆斯,我为你流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喜爱古典音乐的我,在一次偶然机缘下找到一张小泽征尔与日本斋藤纪念管弦乐团演奏收藏夹——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完全被他们的演绎给迷住了……


也曾听过黄金组合的卡拉扬与柏林交响乐团的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就整体的表现、张力、准确性与均衡度都无可挑剔,但总感觉在某些环节似乎缺少了些东西却又说不上来,卡在心头。然而,为何由日本民族包办的乐团,演绎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有着一种令人迷醉与共鸣的特质,呈现出另一类无法复制与模仿的音质与内涵层次。


布拉姆斯—生单恋师母克拉拉(作曲家舒曼的遗孀),在理智下却又与克拉拉保持道德界限,克拉拉也深知布拉姆斯对她的爱慕,但是没有接受。在提携他的恩师舒曼在壮年时逝世后,布拉姆斯就照顾克拉拉及其孩子。两人相处在一种似爱非爱、相敬如宾的微妙关系中。内心的爱火却又炽热地狂烧,布拉姆斯唯有通过钢琴作品抒发与传达对克拉拉思念之情,也是钢琴家的克拉拉也完整地从音符中一一读到布拉姆斯的深情告白 。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