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树冠羞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抬头看,也能看见一树的精彩。(叶孝忠摄)
抬头看,也能看见一树的精彩。(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出门走路,向前走,有“啥咪拢不惊”的豪气;回头看,经历过的风雨和阳光都不再重要了;左边停僮葱翠,右边海水正蓝;低头,想一想前方的路,要走上哪一条才会有自己的风景?抬头看,原来最美的一直都在那里,静悄悄地凝视着你。


树冠如网,像手工精细的蕾丝,修饰了天空。由下抬头仰望,树冠之间,就算十分拥挤,也互不遮挡,似乎在彼此礼让,树冠形成了迷宫拼图一样弯弯曲曲的天裂,这种树种的现象,被拟人化地称为树冠羞避(Crown shyness),树木各有各的天空,靠近但不逾越,这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了,我就在你面前,但我们永远无法拥抱。那是树和树之间保持的默契,无声,其实却有自己一套沟通系统,真令人羡慕,它们无须动用经常词不达意的语言也能透露彼此心思。距离产生美,不用走入森林中其实也能观赏到树冠羞避,滨海湾花园里人造的擎天树丛(Supertree Grove)中也能感受到这由大自然中汲取的人工之美。


早在1920年间,就有科学家注意到一些树种的树冠羞避现象。植物学家针对此现象提出了不同的假说。树木保持安全距离,可以抑制传染病及害虫的传播,这不是和现在人类的状态极其相似吗?也有一种说法认为树木生长时,能感受到邻近植物的存在,为了避免摩擦而造成的伤害,因此才保持适当的距离。我最喜欢的说法莫过于因为羞避而产生的空隙,能允许阳光穿透树冠,让地上其他的植物也能吸收阳光,平衡及维持了各种生态,对树和大家都有益处。“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裂痕是让生命得以延续的方式。无论哪一种说法,树和人类一样,也懂得趋吉避凶,保持距离,原来是一种活下去的方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