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石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完韩剧《浪漫医生金师傅》, 整部剧除了急救和动手术的情节,主要围绕在医院组织里有权势的高管任意妄为,逼迫不愿同流合污的医生。起初纳闷内容怎么不符合剧名里的“浪漫”,后来主角金师傅解说:“行医不为赚大钱而是为救人,这种不切实际的梦,用高级一点的词汇形容,就叫浪漫。”原来此浪漫非儿女情,而是指坚持原则。


金师傅对后辈说的另一番话也很有意思:“比起光滑的鹅卵石,我更喜欢有棱有角的石头,因它就像有风格和想法的人,这类人和社会冲撞,再慢慢形成独特的面貌。别当个圆滑又无趣的人,而是有个性,有自己哲学和信念的人,一个独一无二的你。”鹅卵石,令我想起刚加入团队的年轻人,明明是另一部门同事犯了错,却答应代替他道歉。 我说:“自以为顺着别人不反驳就是做好事,却间接纵容或助长不正当的行为,这很没骨气。”他再次道歉,我也再次翻白眼。


或许很多人一样以为当个好人就是唯唯诺诺、软弱可欺,或是有求必应、随波逐流。然而电影和小说里的好人正好相反,往往是豪快爽直,敢做敢为,有道义勇气和愿意拔刀相助的人物。还好朋友当中,仍有路见不平愿意发声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