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海滨:渔歌入浦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腰痛突然爆发,感觉自己的灵魂一下子被封印在身体里。那种画地为牢的感觉让我的整个节奏一下子缓了下来。这个世界上,能量是守恒的。要做功就要消耗能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个道理就是如此。很多时候,我们总是把这句话理解为一种鼓励和督促,让我们不偷懒,加快脚步向前冲,去追求更大的收获。


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句话也警示我们,每一分收获的背后是一分耕耘,甚至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是两分,三分,或者是十分耕耘。而盲目的追求收获,结果是累死了自己。这个世界上只有累死的牛,没有耕完的田地。


生活在地球上,没有人可以逃得过牛顿的重力理论,没人逃得过熵增理论。水要往低处流,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总是要走向衰老。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每个年龄阶段,都应该做一些合适的事。所谓的合适的事,大概就是符合每个年龄层的特征和规律的事。少年可以血气方刚,然而一旦人到中年,要能开窍,要不惑,慢慢地看淡和看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