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温柔的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豆豆生来就有一副温柔的心肠,譬如,他过去相信玩具也都是有生命的有感觉的。现在他大概不这么认为了,但他仍然很温柔细心地对待玩具。如果他不小心把哪个玩具摔到地上,他会说“sorry”,好像他觉得玩具被摔疼了。晚上睡觉前,他有时对玩具们宣布:“我要去睡了,你们也睡吧。”


过去的玩具即使已经不适合他的年龄了,他也不允许我丢掉。我以前绝不会想到这么小的小孩子就会怀旧。有时我觉得玩具实在积得太多,就偷偷收拾一些捐出去。结果,记忆力很好的他突然有天发现某个心爱的玩具不见了,会哭。我只好告诉他可能丢了。关于这些“丢失”的玩具,他常常还会惦记。他读了《蜡笔大罢工》那本书后,就问我:“被我弄丢的玩具会给我写信吗?”我安慰他说,那些玩具肯定已经找到新的小主人,新主人也对它们很好……听了这些话,他就开心一点儿。


我们还住在休斯顿的时候,我常带他去儿童博物馆。博物馆里有个模拟动物医院的小房间,是豆豆最爱去的地方之一。别的孩子经常把动物玩具抛来抛去,豆豆则是很认真地给小动物们“做检查”,打针、喂药,照顾得很细心。他那时候也就两岁左右。我老家河南有句俗话说“三岁看大”,意思是从三岁的小孩儿身上就能看出他长大后会是什么样。这个说法竟然很符合现代心理学中强调幼年时代对人的性格形成影响的理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