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一恨二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穷等人家,自幼捉襟见肘,虽然稻田直到很久以后才在台湾画家黄铭昌的工笔油画里正式看见,粒粒皆辛苦却一早遭洗脑式灌输,打家劫舍不小心被捕最多坐牢,犯了浪费食物大罪,则要下十八层地狱接受酷刑,各款血淋淋的惩罚虎豹别墅有令人过目不忘的展示。无邪小童经年累月受这样的教育荼毒,长大成人当然非常寒酸,不但扒饭扒得片甲不留,送菜更连汁也扫光,就算不洗碗,杯盘狼藉堆积在厨房,也没有半夜惹老鼠或蟑螂呼朋唤友开餐的隐忧。


带着坏习惯进行社交活动,本来很容易被人耻笑,幸好我留学选了美国,那是个极端贫困的国度,大饥荒阴影无时无刻不在,男女老幼吃草乃生活常态,蓝月亮照向人间的夜晚约朋友上街吃饭,结账固然永远AA制,吃剩两粒芝麻,也问侍者要一个doggie bag打包回家,第二天起床当美味的早餐。


所以你可以想象,听到丰饶大国必须下圣旨严禁浪费食物,百姓才急急节制口福,我有多么羡慕多么嫉妒多么恨。而这个恨字,又教我马上想起20年前造访上海,资深张爱玲研究员陈先生请客的往事。国泰戏院后面一家老字号本帮菜馆,坐下后他神秘兮兮说点了一道适合张迷胃口的名菜,端上来,原来是“一恨鲥鱼多刺”的鲥鱼。笨嘴巴从来不懂得在鱼骨间分花拂柳,但好意不能拒绝,唯有名副其实从善如流,那块一寸见方的宝贝,足足花了15分钟才勉强大功告成,丑态毕露不在话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