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好一朵泰国的茉莉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注意到一位泰国导演阿努查·本尼雅瓦塔纳(Anucha Boonyawatana),看了她的两部电影《蓝色时分》(2015年)和《告别茉莉》(2017年),有点出乎预料,觉得惊喜。阿彼察邦之后,泰国能出这么一个继承者和发扬者,实在令人称道。


阿努查·本尼雅瓦塔纳,1981年出生,2004年“他”23岁时,拍了一部52分钟的《河流之下》,严格说,只能算半部。后来他直面自身,变性成为“她”,大器晚成,又拍了上面两部长片,至今也就这么“两部半”电影。她关注同志议题,《蓝色时分》拍的是两位少年的恋爱故事,受泰国传统“鬼片”影响,亦真亦幻。废弃游泳池是主场景,电影镜头的光影效果,诡异美丽。另一个主要场景地是垃圾场,幽暗凌乱,导演的“诗意美学”正视了现实中的丑陋和肮脏——另一种诗意。


之后她拍了《告别茉莉》,这部电影曾参加2017年新加坡国际电影节,阿努查·本尼雅瓦塔纳凭此片获最佳导演奖。电影结构分两部分,前半部讲述一对同志恋人的重逢,琵是制作Baisri的花艺师,他与清曾经是一对情侣,两人打算私奔曼谷,清却在最后一刻怯步了,甚至娶妻生女。多年后二人再遇,这时清经历了人间不幸:女儿被蛇缠死,妻子离他而去;而琵却患上绝症,来日不多。电影后半部格调大变,为了替琵祈福延寿,清决定成为僧侣,展开修行之路,由师父带领,在树林里苦修,超度被遗弃在林间的尸体。这种“两段式”结构,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阿彼察邦的《热带疾病》,但本尼雅瓦塔纳自有风格,与阿彼察邦不同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