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海南村的遗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为茂密树木包围着的这些古老砖屋,全已颓圮塌陷了,然而,一道道断垣残瓦仍顽强地屹立着,无声地向访客叙述一则一则属于新加坡的古老故事……


占地50公顷的汤申自然公园(Thomson Nature Park),是新加坡第一个完美地结合了自然风光与历史遗迹的公园,昔日的“海南村”便坐落于此。


远在上世纪30年代,由中国南来的海南人聚居在这儿。根据资料显示,和其他籍贯的人相较,海南人是较迟落户于新加坡的。当时,许多男性当海员、厨师;女性则务农或当帮佣。移民人数日多,逐渐形成了一个小村庄。60年代,可说是海南村最为兴旺的时期,总共有一百多户人家聚居于此,除了海南人之外,还住着为数不多的广东人、潮州人、福建人、马来人和欧亚人。鸡犬之声相闻,邻里守望相助,大家将可贵的“甘榜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到了70年代中期,村民逐渐迁出。80年代,当最后一批居民迁离之后,海南村便废弃了。无人打理的楼房被岁月侵蚀得面目全非,原有的农耕地也逐渐为铺天盖地的树林覆盖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