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未来的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奥斯陆的新图书馆里,孩童能免费学习到各种乐器。(图片取自官网)
在奥斯陆的新图书馆里,孩童能免费学习到各种乐器。(图片取自官网)

字体大小:

挪威新开张的图书馆Deichman Bjorvika,造型就像一本本叠起来的书,位于奥斯陆最优越的地段,如果我们有天愿意在滨海湾建设一座图书馆,而不是某某品牌的旗舰店,那么我想我们的未来也会是一片光明。图书馆落成时举办了一个搬书活动,1000个孩童参与,将6000本童书,由旧图书馆搬到新图书馆,途经皇宫老区和时髦的商业大街,由过去一直走到未来。其中一个小孩就说:书籍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能让你过上各种不同的人生。


Deichman图书馆是挪威历史最悠久的文化机构,有235年的历史,管理22家公共图书馆。传统的根扎得越稳,越有土壤创新。未来的图书馆不应该只满足于扮演借还书的传统角色,在传递知识和创意上应该更积极和多元,因此挪威图书馆不只有餐厅、酒吧和电影院,也有各种工作坊和课室,让公众能免费使用各种机器创作,甚至还有录制音频节目的录音间。


图书馆也正在进行一项很有趣的实验。在今天不知明日事,计划赶不及变化的时代,你会不会有勇气和智慧拟定一个百年计划,而且还是一个持续百年的出版计划。到时候人们还看纸质书吗?印刷的机器还存在吗?就算有种种的未知数,依旧无法阻扰挪威图书馆去推动这个名为未来的书的出版计划。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