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涵:交给世界一个自闭的孩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年初,B和H夫妻俩就锲而不舍地训练13岁的儿子学习出外散步。起初,儿子走在前方,B躲在一角守护,H则留在家中守候。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训练后,他们终于可以放手让儿子独自外出。这对孩子和父母来说都是极大的突破。


作为B的面簿友人,我有幸透过他的贴文、视频和照片见证他们辛苦耕耘后所获得的大小成果。最近,有一张照片特别引人注目:上框是H依在组屋长廊的墙桓目送儿子远去的身影,下框是儿子挥手告别的背影;远距离的H身形微小,面目模糊;近距离的儿子高头大马,身形壮硕。两个画面拼凑在一起,一远一近,一大一小,相得益彰。


我虽然看不见H的神情,但可以想象她凝望孩子的背影时,那种既欣喜又悲伤,想追回拥抱却又不敢声张的心情。这其中蕴含着多少的忐忑不安,又饱含着多少的厚望衷情?当事人无法言喻,局外人更是无法理解,唯有曾经自闭沧海的父母可以心领神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