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而:四大名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虽然是老华校生,念的又是文科,很惭愧中国四大名著中除了《西游记》粗略翻完,《红楼梦》《三国演义》和《水浒传》翻了几页就此打住。许多《红学》专家、名作家推崇必读的《红楼梦》原著和后来的电视剧中围绕着大家族三五日的吟诗宴会,从风光到没落,贾宝玉、林黛玉和薛宝钗的情情爱爱,女人间的耍心机,我兴趣缺缺,反而是翻拍了好几个版本的《西游记》是家中老少一看再看也不嫌弃,也许是画面跳动快,也或许是所有的妖怪最终在孙悟空的金箍棒下或菩萨前现出畜生原形被收伏,圆满结束,那是佛家慈悲为怀,让人看得没压力。


难怪有人说《西游记》是成人的童话,不像《三国》中兵家动辄要人头落地的血腥。江山如诗如画,千军万马厮杀,十万军马剩三万,只为还我一个太平天下,很讽刺,很残酷。难怪有诗云:“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对四大名著的认识多亏于大哥的连环书:《三国演义》的刘备、关羽和张飞的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刘备借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诸葛亮借东风,曹植七步成诗,杨修的聪明反被聪明误,赤壁之战。《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水浒传》的武松打虎,林冲夜奔,潘金莲和西门庆等,原来都摘录自四大名著中的其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