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联欢会里的金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40年前的老录像“1980年除夕上海影人大联欢”在网络传开了,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看到赵丹在节目中书写“奋进”两字的画面,我的记忆一下子就回来了,可以肯定当年在电视上看过这个节目。现在传出的视频里有金焰,估计当年播放时被删了。赵丹、张瑞芳、秦怡、孙道临、韩非等老艺术家都出席了,中青年演员康泰、梁菠萝、杨在葆、向梅、吴海燕、毛永明、陈冲等也参加了。遗憾的是,白杨因病没来,王丹凤、黄宗英不知为何也没来。


联欢会由赵丹主持,他当年65岁,人逢喜事精神爽,会场上赵丹显得生龙活虎,那天上海电影界四代同堂,他说自己是“最老的”,话音未落,就有人提醒他“老金”才是最老的,赵丹连忙修正。下意识里,赵丹可能把金焰忽略了。也难怪,1933年当选“电影皇帝”的金焰,49年之后,几乎没有适合的角色可演,加上生病卧床多年,完全淡出了观众的视野,妻子秦怡搀扶他出席这个联欢会,非常难得。视频中金焰说:“(自1962年开刀之后)18年没有出来,今天我一定要来一下,今年我正好70岁,我还是头一次参加电视晚会,我还希望为我们的‘四化’事业做一点事情。”赵丹希望老金把演艺经验拿出来培养年轻人。金焰虽然瘦得形销骨立,但“格局依旧”,昔日的俊朗可以想象。他的精神状态也不错,非常从容淡定,说话时带着笑容。金焰和赵丹挨着坐在沙发上,金焰另一边坐着秦怡。赵丹拿了一个橘子自己吃,康泰起身拿了一个橘子递给金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