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突然忘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依然蔓延的疫情之下,你突然忘记了多少原本熟悉的日常?(互联网)
在依然蔓延的疫情之下,你突然忘记了多少原本熟悉的日常?(互联网)

字体大小:

当然是年龄的问题。当一个人可以将暂时改变的日常习惯渐渐淡忘,除了惊吓,还是惊吓。


停了两个月的电台节目,最近重启做第二季的内容。我照旧将广播版制作成视频版,但在剪辑的过程中,惊悉很多剪辑程序和步骤都忘得一干二净,甚至连如何将视频上载到社交媒体都不再记得,像是从来不曾做过这件事情一样。这一惊非同小可,赶紧向身边人讨教重新学习,好不容易才算将那“技能”重新掌握,但已经方寸大乱,魂不守舍。


原以为一些学会的科技技能就像骑脚踏车、游泳,以及打麻将一样,一上手就永不遗忘,却原来不是这样。我猜想是因为科技天天更新,若不定期使用,一旦科技升级,从界面到内容到形式都会变更,一旦落后就穷追无力。别说一些太复杂的手机应用,那些很简单的“点击、录影、上载”,还有密码,只要几个星期不用,界面也许就更新,就得重新适应。这当然已经是目前这个世代的常态,也正因为如此,当今两代或三代人之间的距离被科技拉得越来越远,只有那些辛勤努力不断跟进更新的,才能不脱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