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安:11点60分·逗留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偶尔会望向钟表发呆:当生命像时针走了个圆,会不会希望时间让灵魂在这世上多逗留一分钟,多看一眼,多说句话,或多个拥抱给予冰冷一些温度?


4岁的记忆理应模糊不清,但我还记得那一夜,妈妈让我穿上白色衣服黑色裤子,袖口上别了一小块布。太小的我,不太确定那是什么。风扇吹出热热的风,嗯,不舒服。还有大人们凝重的表情,跪坐在长方形的席子上。有人绕着那长方形的木板一圈,走到前面对照片深深地一鞠躬,握了握大人们的手,说了几句话便走了。最后一天,我们穿着白色袜子,走在烫脚的黑柏油路上。太烫了,妈妈把我抱起,从头到尾只说了一句,外婆一生太辛苦了。


那是我经历的第一场葬礼。因为太小,无法感同身受大人们的悲痛,只依稀记得在母亲哭泣时,抬头望向她,虽无法用言语安抚但心里想着,妈妈不哭。在那之后,很庆幸身边的亲人一直都健康平安,让不喜欢别离的我,无须面对这种难以跨越的课题。也一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后,我才意识到原来走在那烫脚的柏油路上,一路从出殡的起点走到火葬场那终点,是所谓的送某个敬爱的人“最后一程”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