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随身携带的故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获得中国“中山文学奖”这一重要奖项,对我来说是个巨大的惊喜。当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得奖作者无法参加颁奖仪式的情况下,针对海外华语作家的“中山文学奖”仍坚持举办,这尤其令人感动。也许正因为疫情使人们普遍处于相互疏离的状态,处于焦虑、孤独的精神困境中,我们更需要文学这种能够跨越一切人为界限,直接进入彼此心灵的交流方式。


身居海外而以华文母语写作,这本身是一份寂寞的事业,通常既无法为作者带来在当地的声誉,也很难成为一份职业而带来经济收入。除了对母语的热爱和对写作本身的热情外,很难找到其他的推动力。当然,对于喜欢写作的人来说,写作本身所带来的满足和快乐就是最好的犒赏,但认可、鼓励总会带来非凡的惊喜,让前行的人多一份勇气。在中国现有的重要奖项中,只有“中山文学奖”是特别鼓励海外华语创作的文学奖项,使得海外母语写作这份孤独的事业多了份荣耀,多了一声弥足珍贵的喝彩。


对我来说,母语永远是最贴近心灵,使用起来最自然真诚的写作语言。母语就是随身携带的故乡,只要我仍然在用华文写作,我就没有远离我的童年和故乡。而能够掌握、使用中文这种古老、美丽、深邃的语言,对一个写作者来说是莫大的幸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