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男烧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已经是农历七月的尾声了,往年这个时候,路边都是焚烧香烛冥纸,拜祭阴间“好兄弟”的祭祀活动,广东人把焚烧冥纸和纸制祭品的风俗叫“烧衣”。七月也是“流火之月”,如果不巧再遇上邻国烧芭的烟霾,不戴口罩真不敢出门。今年空气清新多了,但是在冠状病毒的淫威之下,不戴口罩一样出不了门!在万籁寂静的七月夜里,闭目欣赏一首哀怨缠绵的粤曲《男烧衣》,别有一番感觉。


据悉,《男烧衣》是晚清时代的古南音曲,唱的是一个痴情男子爱上了珠江楼船的歌妓,但因事离开广州。本打算凑够银两为她赎身(上岸)从良,不过女子等不到他回来就因钱债悬梁自缢了。男子伤心不已,租了一只小船于珠江上烧衣祭奠亡魂。曲中娓娓唱出烧衣的顺序,先是冥币纸衣和首饰,跟着是纸屋和服侍主人的纸扎童男童女和钥匙。随后到胭脂水粉罗裙化妆台,绣花鞋和可能是缠脚布或袜子的“芽兰带”。还有杭州蚊帐香珠枕头、水烟和烟管,甚至一套抽鸦片的烟枪烟托烟屎勾、烟灯和几口鸦片膏。男子细心周到,也让我们窥探了当时歌妓的生活。


古人早就有在特定日子祭祀祖先的习俗,不过烧纸品应该在东汉的蔡伦发明用廉价原料造纸之后。中元节和盂兰盆节也跟着早期的移民到了新加坡,直到今天每年都在农历七月举行烧衣普渡。不过在1887年,因为一个工匠砍伤了当时的华民护卫司威廉·必麒麟,殖民政府为了逼出幕后黑手,下令禁止七月烧衣和有关活动。一时人心惶惶,当时的《叻报》还报道发生了鬼事。隔年在华商的努力争取下,禁令得以解除,不过烧衣要申请执照和付费,在自家门前烧衣是两角半钱,在路边则是一块钱,也算是殖民地时代民间烧衣的一件趣事。随着时代的进步,或许对很多人造成不便的烧衣习俗,也应该要改进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