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把往昔放心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些年来,在报纸的社会新闻版,不难读到事关女佣的事件与案件,还有时不时出现寻访双亲、兄弟姐妹的报道。通过媒体出面寻人者,有的是原生家庭成员,找寻数十年前因家穷孩子多,被送出去的弟妹,也有本身被领养者,事隔多年,才知道自己的领养身份,等到养父母离世,方出来寻亲,期盼有生之年,能和血缘家人见上一面。


先说说帮佣,本文不凑热门时事之热。话说很久很久以前,岛国还是殖民地的年代,不少本地妇女,给有钱人家当保姆或帮佣,有的富人家中还雇用花王、厨子和司机,也有帮佣的头家是客居本地的英国人。直到几年前,尚有带着成年子女,万里迢迢从英国来新加坡的前雇主,寻访当年的帮佣,表达感谢及叙旧的温馨故事在上演。风水轮流转,目前已是老阿嫲的她们,有些家里也聘请外籍女佣,由此折射出岛国生活水平提升的事实。


与“给人帮佣”一样,把孩子送走,是贫苦年代的又一写照,那些被领养的孩子,如今长大成人,回头寻觅离散亲人,这些真实故事的主角,大都明白基于贫穷而“被送走”,对亲生父母没有怨恨,他们不辞辛苦,想方设法要和血缘之亲团聚,虽说岛国方圆仅700余平方公里,在茫茫人海中找人,亦非易事,何况当年缺乏通讯科技,一旦屋子拆除、搬家,就等于断了线索,音讯全无;几经波折,终于联系上原生家庭,亲人见面,恍如隔世,读了为之动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