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人间有味是清欢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公众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中新社)
公众前往北京故宫博物院文华殿,参观“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中新社)

字体大小:

牛车水的中秋布置又惹话题,去年的阳刚嫦娥和今年的古怪祝词其实归根究底都是审美的问题,对美完全没有把握的能力。现在我们对坊间中文的要求已经低到用对了就OK,不管那些用对了的词语或成语其实都很俗气,还很小学生程度的中秋快乐,圆圆满满什么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是更有意思吗?在纷扰的局势里,最卑微的愿望不就是希望大家都好好的,就算相距千里,也能看到同一个月亮。


最近北京故宫建成600年纪念,正在在举办颇受关注的苏轼主题展,刚好中秋又要到了,所以想起他。在教导文学课的时候,我也爱选苏轼的词。如果可以读点苏轼或用字讲究且漂亮的唐诗宋词,绝对能提升人们对好文字的敏感度,由文学的世界里还能体验各种人生,这些阅读经验对我们应该如何活,或许也是有帮助的。


《蝶恋花》里描绘了晚春的情景,“枝上柳绵吹又少”,生出“天涯何处无芳草”的感叹。屋子墙内飘出的笑声筑起诗人的想象空间,无奈他只能渐行渐远,于是“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把自作多情写得如此浪漫无奈,没试过这种毫无理由而没有结果的爱慕,怎算活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