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流动的飨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旅居巴黎的老朋友说得好,繁华没有固定位置,聚光灯从一个位置移到另外一个,贝聿铭的玻璃金字塔仿若卢浮宫的心脏,奥赛美术馆的回忆长廊闯进20世纪初出发的蒸汽火车,庞比度中心令人恍如置身科幻电影中,个个都在不同时代引领风骚。当然还有阿拉伯世界学院,大大小小开麦拉眼构成一幅迷人图案,灵感源自伊斯兰艺术的几何花纹,重复构成一种催眠效果,简直可以在阿拉伯世界梦游一千零一夜。


然而说到底,还是因为巴黎花心,巴黎又名花都不是没有原因,难怪海明威说“巴黎是一席流动的飨宴”。幸好还不至于喜新厌旧,新欢旧爱个个迄今依然香火鼎盛,游客比20年前多,如果记忆没有欺骗我的话。


抵达巴黎的第一天傍晚,我们来到同伴仰慕多年的艾菲尔铁塔跟前,大吃一惊,游客密密麻麻蚂蚁一样。令我深受打击的是,他们竟然用丑陋至极的透明围板将她隔离起来,从前不是这样的,从前的艾菲尔铁塔很大方,游客可以免费步行到铁塔下欣赏她的裙底风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