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锦:另类乞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看到一张美国乞丐的照片,让我想起在旅游时遇见的乞丐,发现东西方的乞丐很不相同。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旅游中国湖南时,车在景点附近停下,有一群乞丐围上来。衣服破旧,不是老大年纪,就是身有残疾,拄着拐杖。那些乞丐弯着腰,伸着手,仰着充满期待的脸,眼神乞求着给他们一点小钱。旅客给了钱,他们开心地连声感谢,口中念念有词,说菩萨保佑你一类的话。不给,他们会缠着你,跟着你走,直到走远了,他们才失望地回头,等待下一批旅客。他们那令人怜悯的谦卑神情会打动人心,但是还是有些旅客没有反应。


美国的乞丐就不同了。依稀记得以前在纽约市的中央车站见到的乞丐,一个大男人,席地而坐,穿着和来来往往的行人没有明显的差异,只是不那么整洁。他静静地懒懒地坐在那里,样子不可怜,也不低声下气。偶尔露出笑容,指指身前地上放置着的帽子,连开口都懒。想不到这样,他也会有收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