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缘:天子闹蟾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再过三天,就是皓月高悬的中秋节了。古人称月亮为太阴,骚人墨客偏爱太阴,历来赞美月亮的诗词名句信手拈来至少也有上百个。京剧《贵妃醉酒》开首的“四平调”,不到十句就用了冰轮、月兔、皓月、嫦娥、广寒等来比喻月亮了。嫦娥奔月的神话浪漫凄美,别说凡夫俗子,就算贵为天子的唐明皇对月亮也充满遐想。记得从前中秋月饼的盒子,就印有唐明皇游月宫的图片。


传说唐明皇玄宗是个风流天子,从前的“风流”是指有功绩和文采,英俊杰出有才学又不拘礼法的人,更难得的是他还有音乐天分。某年中秋节皇帝在高台赏月,突发奇想欲登月宫,术士于是施法把他带到了月宫去游玩。皇帝看到了广寒宫,还看到众仙女唱歌跳舞。过后皇帝把记得的仙乐写下来,整理成了闻名千古的“霓裳羽衣曲”。不过在广东大戏里的版本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有粤剧《天子闹蟾宫》为证。


主角同样是风流天子唐明皇,话说某年中秋君臣宴,歌酣酒暖,曲终人散,皇帝犹未尽欢,在御花园突发奇想向上天请求要游月宫。既然皇帝都已开了金口,玉帝也不好意思,于是派遣嫦娥和众仙女接唐玄宗去游广寒宫。月宫的仙境美景就不赘说了,却说风流皇帝有仙姬伴身边,突然鬼迷心窍,借醉拉嫦娥姐姐入怀轻薄。嫦娥大怒并令吴刚把皇帝赶回凡间。怒气仍未消,跟着再派杨(贵妃)梅(妃)二仙下凡引发唐朝16年的安史之乱以惩治他。那为什么月宫又变成蟾宫呢?因为月宫里玉兔捣药,嫦娥有时化身蟾蜍在人间施药救人,例如蟾蜍毒腺的分泌物蟾酥就是一味解毒止痛的中药,所以月宫也别名蟾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