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丰子恺书信里的星洲人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海豚出版社2013年推出了《子恺书信》上中下三册。其中中册全本都是丰子恺致广洽法师的信札,共200通,时间跨度从第一封1937年3月24日到最后一封1975年4月12日,凡38个春秋。记录了一僧一俗间的佛缘与世情,也侧写了中国社会的变化。书信里时不时跳出的星洲人物,更是令我倍感亲切。


书札中丰子恺提及多位南洋高僧及社会各界名流,如:妙灯长老、广净法师、宏船法师、竺摩法师、黄曼士、高文显、郑子瑜、黄奕欢、连士升、潘慧安、陈光别、周颖南……他们多是托广洽法师向丰子恺购画或托法师代为求画。举一例来说,黄曼士是大收藏家,他和徐悲鸿的友情广为流传,在此不赘。黄曼士喜欢收藏扇子,室名百扇斋,号百扇老人。他托法师代购丰子恺的扇面一帧。


书信中,涉及陈光别居士的不少。陈光别信佛甚虔,1977至1999年担任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林长达22年,对居士林的稳步发展,贡献巨大。他是广洽法师的至交,经洽师引介,结识了丰子恺。1966年5月,陈光别抵上海,丰在功德林备素筵招待,丰写信告诉法师“虽相见只二三次,深知其人温良和蔼,可谓益友”。1971年10月,陈光别探访中国,本打算再来上海看望丰子恺,后行程有变。丰给洽师写信汇报:“昨得陈光别先生由广州寄下包裹一个,内有法师所惠西洋参一包,又承光别先生惠赐燕窝一匣。……弟未得谋面,至深遗憾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