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线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轻的同事,最怕我叫她徒手用笔勾画。别说画图,用笔写几个字,她都写得“缠绵悱恻”,一看就要皱眉头。观察她握笔,哈!原来连手指都纠葛得那么别扭,怎能画好图写好字呢?面对面讨论一个简单的细节,本来也就几条线,几行字,几句话,即能明白,她还是坚持要先等她在电脑上画出来。她觉得那是省时省事,我倒觉得是费事费时,还干扰了讨论的进程。我会嘀咕:有空多练练,建筑师不能徒手用笔画图写字,尴尬啊!她会应诺:哦!之后照例没有下文。


小时候握笔习字,被老师用戒尺磕手指头的痛楚,这种时候才觉得痛得值。还有母亲不准孩子吃鸡脚的理由,言犹在耳,我到现在还是不吃鸡脚,相信会一如鸡爪扒土般,画不了直线,写不出好看的字!


其实,用笔和用电脑一样,少不了一个操字,久操则纯熟。年幼初学写,中文用描红、用方格;英文先用三线、后用单线,都旨于操练。老师动辄罚抄写、誊清,还是操练。握笔姿势,返复更正,操练多了,自然就成了习惯,不刻意也就随身伴着过活。也许,现在大家鼓励幼童开始学习电脑,也是这个意思。自幼操练,盼望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抢先起跑,先声夺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