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每年这个时候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个作家伟大与否,凭什么由十几个评审的阅读品味来决定?(作者提供)
一个作家伟大与否,凭什么由十几个评审的阅读品味来决定?(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一旦创作者想要创作“伟大的”作品,而不是让作品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那么,他就是把自己放到比作品更重要的位置上。


每年我对这顶桂冠戴在谁的头上兴致缺缺,我更关心的是卡夫卡文学奖和安徒生文学奖,因为我喜欢卡夫卡,也喜欢安徒生,这样一个理由讲出来会笑死人吧。或许因为诺贝尔文学奖尊居高临下那种姿态,以及人人把它捧为文学界的最高荣誉那种嘴脸,实在令我生厌。是的,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想起已故美国诗人Stanley Kunitz说的,“如果一个人活在为语言与真实而挣扎的世界里,那么外面所发生的事情并不是那么重要。今年赋予你的荣誉,明年同样会赋予另一个小丑。”


不管是哪个文学奖,只有奖金是肯定的,与作品的质素不一定对等,与评审的品味比较有关系。诺贝尔文学奖也不例外,它不过就是全世界奖金最高的文学奖而已。我并没有忘记它看走了眼波赫士、卡尔维诺、达尔维什,甚至不是看走了眼,较像是一种故意的忽视,虽然这些秀异的作家并不需要诺贝尔文学奖的青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