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陈楚智的神机妙“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以前对陈楚智有偏见,以为他只画那些“糊答答”(早期用的颜料质量可能不够好)的街景,像娘惹菜,哪怕是现煮的也像是隔夜菜。这与陈先生的艺术无关,纯粹是我的问题。我想,总有一天,我会理解并欣赏它们的。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个介绍陈楚智的视频,被他的“艺术坚持”所感动,恰巧,又逢集菁艺社正在举办“陈楚智静物油画展”,我连忙赶去观赏,大大出乎预料,我看到了陈楚智的另一面。那些瓶瓶罐罐、花花果果,格外迷人。


这些简约的静物,是陈先生删繁就简的“三秋树”,展品中的九成作于疫情期间。陈先生用一颗淡定的心,画这些静物,赋予了它们生命的情感。进门右侧就是《十蒜图》,十颗白大蒜画在两块画板上,合成一整幅。一块约5.3颗,另一块约4.7颗,十蒜的布局高低起伏,充满律动。陈楚智是华校生,却喜欢西方古典音乐,从这幅画我们可以看到音乐的节奏和旋律。两块画板中间留有一条空隙,是留白也是“呼吸”,又像是两个乐章之间的停顿,真是陈先生的神机妙“蒜”。他善于用油画刀,蒜皮的“剥离感”,增加了立体效果,活灵活现。这种剥离技法,想必陈先生多年来一刀一刀摸索尝试,千锤百炼,才有今天的成果。不知《十蒜图》是否受法常和尚(牧溪)《六柿图》的启发,但两者还是不同的。《六柿图》布局大巧若拙,是“禅定”。《十蒜图》则拥有世俗之美,定中飞扬。洁白的大蒜,看似平和,却内藏刺人的力量,激发情绪,且治百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