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尖:反转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饭桌上聊起套路,大家都很high。三四十年前的套路,今天的偶像剧编导也还在玩,上床怀孕从医院的床上下来20年后怨女死了有一天渣男起床打开门看到门口站着一个叫他爹的小男孩,类似《小爸爸》。


渣男是最好的套路,渣男都是小情种变的,否则也不会变渣,像《三十而已》。渣男意味着双倍情感戏。情路10集,渣路10集,中间搞个车祸失忆,加10集。这些年的家庭剧、仙侠剧、民国剧都是这套路。因此,控制情路就能脱颖而出。《沉默的真相》中,白宇和女友、妻子的感情戏,都剪得干净利落,尤其坏方分子试图用他儿子威胁他,一集过去,我们得知他已经和妻子离婚以此保全儿子,这个因果,人民群众全部能自行脑补,影视剧不交代妻离子别,显示了和英剧一样的省时省电,特别好。


但有些剧,过于依赖群众脑补,也会出现漏点漏水现象。比如不少耽美剧,因为国情所限,男男戏一律改造成社会主义兄弟情,搞得我妈看《鬓边不是海棠红》,老觉得黄晓明和尹正吃饭时间太长,说的话也不得要领,两个男人在一起,聊这么多“身不由己”和“孤独”,高中生吗?如此,当他们真的一起抗日的时候,就觉得是青春期抗日,不够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