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正镭:悠然入青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曾为文《伤龟》,忆述在晚报任职期间,一名路过本地的印度尼西亚华裔捎来悲悯关切,谓到某寺庙礼佛,目睹放生池里“龟吃龟”惨景。记者前往,放生池确呈一片骇人景象。佛寺从善如流,立刻改进护生。笔者编书,欲为《伤龟》配图,重刊令人不忍卒睹之龟池照片已不复有意义,遂摘丰子恺《护生画集》所收“放生池”的图与诗借桥过河。画面上,一僧人站立池水前:“放生池畔忆前愆”;对页为叶恭绰书赵孟頫“放生词”。


手头持有1979年印行的《护生画集》,一至六册全集。首集印明:作画者丰子恺,书字者弘一大师,募印者释广洽,捐款者详乐捐芳名录。藏版者新加坡薝蔔院。每一集,都注明该集的书字者。


1928年,弘一法师50岁,丰子恺作画,法师作诗,合作护生画50幅,以“艺术作方便,人道主义为宗趣”。丰子恺誓每十年,以师之岁数为计目出一集,及至师百龄。至第三集时,弘一法师已示寂。然而,时代变局与个人命运如何乖逆,丰子恺坚志不移;即便文革遭难,仍悄悄绘就,以待机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