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拜拜了,阿sir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作家朱天心将出版新小说《且徐行》,部分内容已摘刊于10月号《印刻》杂志上,以外籍雇佣为主要角色,照顾坐轮椅的老人雇主,却不忘在路上用手机捉怪兽,捉呀捉的,摆了乌龙,推错了另一张轮椅,弄出了荒唐的人间悲喜剧。作家说,外佣对老弱照顾的贡献极大,却在台湾人眼中如隐形的幽灵,看不见她们的存在,唯是明白,没有了他们,生活是万千不便。


在台湾不容易聘请外佣,必须经过重重申请,证明家中有无力自我照料的老人而家人亦无从协助,始有可能获批。如此苛刻的条件,使得许多家户必须分配人手长期在家承担照料者的角色,而这“人手”,通常是女儿或媳妇,把女性牢牢缚留家中,以家庭责任之名,以尽孝侍奉之义,剥夺了女性的其他生活可能性。


难怪詹宏志曾经慨叹,这样的法规迫使许多人非法雇用、非法打工,“法例滋生,盗贼多有”,前者是后者之因。听来有几分像香港的所谓僭建,从达官贵人到庶民百姓,常犯此例,往往只因规例过于严苛和繁琐,香港又地狭人稠,稍为改建加筑即堕法网,此城居,大不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