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旭:记忆中的敦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敦煌,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一个小城,因为莫高窟而闻名于世。曾在敦煌生活过,时常忆起美好的童年。


那时的敦煌还是个小县城,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几乎没有轿车,没听说过名牌,家中如果能有一辆自行车,一架缝纫机,一台黑白电视机就值得自豪一阵子了。住家旁边是沙州古城,竖立着一个纪念牌,上面写着1965年设立,国家级保护的字样。没有围栏保护,就是一个十几米高的夯土堆,长约30多米,宽约10多米,上面还有一个个的鸽子洞,或许因为比较高,也没有淘气的小朋友攀爬。附近还有一些夯土墙的断壁残垣,老人们常常从墙角的破损处收集几捧黄土,据说将这些千年黄土用布包上,用炭火焐热后放在腰腿的部位,对关节炎颇有疗效。


那时游客并不多,乡间的小孩子常常能够得到一些小纪念品和一张照片,那是外国背包客的小礼物。记得家中也有几张,父母也不会告诫孩子说,不要拿陌生人的糖果,那是个民风淳朴的时代。小时候也去过三次莫高窟、月牙泉,没有什么印象了,小孩子们只记得出门的快乐。旅游,有些奢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