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今:野性的魅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有一回,库费瓦亲眼目睹四头狮子围杀水牛的惨烈战役,狮子狂撕猛咬,水牛哀嚎之声惊天动地,鲜血激射如喷泉,把天上的云絮都染成了红色。我听了,连耳朵都长满了鸡皮疙瘩,然而,库费瓦却耸耸肩,若无其事地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像这样的战役,在丛林里无时不有,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野生动物园当导游长达17年的库费瓦,说起动物的故事,如数家珍。


他说,每年都会有超过150万只牛羚和大约25万匹斑马大迁徙。牛羚和斑马,是生死之交,在七八月份的大迁徙中,总看到它们如影随形。丛林里陷阱处处,牛羚和斑马各有长处和短处,彼此左右相伴,便能互补长短。它们共同的天敌是狮子,斑马视线佳,牛羚嗅觉强,斑马远远看到狮子的踪影便快速奔逃,牛羚也会随它狂奔;反之,牛羚闻到狮子的气息而飞快窜逃,斑马也会紧随其后。此外,斑马记性强,牛羚记性弱,在涉河而过时,斑马清楚记得哪儿是鳄鱼聚集之处,会刻意避开,可牛羚却不记得,为保平安,便紧随斑马。最糟的一种情况是,遇到狮子时,善忘的牛羚往往跑到一半便忘却自己为何而跑,它们会停驻脚步,惬意地浏览周遭风光,及至看到斑马还在死命奔逃,猛然醒悟强敌还在后头,于是才紧紧张张地继续逃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