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智成:刷牙运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在植物园例常散步后闲磕牙。老黄突然说:刷牙几十年,最近才知道,原来我的刷法是错的。我:咦?我们上小学不是有刷牙运动吗?老黄说:没有啊!可能是我上小学比你早了几年。


想起小学时代,休息过后与同学蹲在学校天井的小沟边,由老师领着刷牙。就像做体操一样,跟着老师的口诀,顺序每颗牙齿的每个面要刷六下。一面刷一面心数,123456,123456。印象中,当时觉得最难的,莫过于要把牙刷斜向对着牙根与牙龈交界,扭动手腕一下一下地刷向牙尖方向。这个别扭的动作,确实与比较自然、比较省事的左右来回刷有违,好不耐烦啊!和许多日常生活中要面对的事一样,偏偏是别扭、麻烦的做法才是对的。


一想起和牙齿有关的事,我就会记得4岁那年,曾经狠狠跌了一跤,满口鲜血,门牙全都断了,半截崩脱,半截留在牙龈里,若隐若现。妈妈不慌不忙,带我去“四排坡”(中央医院)。止血后转牙科,护士给喝了一小杯甜甜的药水,迷糊中被抱进去诊室。苏醒后听妈妈说:断齿都拔干净了,剩下窟窿。没事的,很快会有新牙齿长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